close

IMG_9200.JPG

上圖:法蘭克福歷史博物館的入口,攝於2018年10月11日。

位在法蘭克福Old town,也就是著名觀光景點的羅馬廣場(Römerberg)一旁的法蘭克福歷史博物館(Historisches Museum),似乎一直不是一般觀光客會前往的博物館。以往走在Old town時,我也沒有注意到這裡有間博物館,也許是因為前陣子這一區一直在施工(這個新入口與中庭似乎是2017或2018年才開放的,但法蘭克福歷史博物館早在十九世紀就創建了),所以才沒有注意到這間博物館。

IMG_4575.JPG

上圖:法蘭克福著名觀光景點Old town,攝於2016年6月18日。

IMG_4542.JPG

上圖:如果比較2016年時拍的廣場,的確可以看到右方綠色包起來在整修的建築就是法蘭克福歷史博物館現在的入口位置,難怪之前沒有注意到這裡有間博物館。

同樣位在Old town旁的,也關閉好幾年來重建的"New Old Town"在2017年9月底開幕。先在Römerberg感受這些如格林童話故事中的房屋後,再沿著街道走入New old town時,還是可以感受到那一點點的差異。即便有著相同風格的外表,New old town的新油漆氣息,讓這一區的建築帶有種莫名的違和感,彷彿置身在好萊塢拍攝三、四百年前的歐洲佈景,就只差打光與修色了。

IMG_9187.JPG IMG_9188.JPG

上圖: New old town,攝於2018年10月11日。

 IMG_9192.JPG

上圖是New old town中我特別喜歡的建築,位在圖片右方牆轉角處的華麗裝飾很吸引我。攝於2018年10月11日。

IMG_4544.JPG IMG_9182.JPG

左上圖是2016年拍的廣場,左方土黃色建築後可以隱約看到後方在施工,那邊就是New old town的位置。右上圖是2018年拍的,即是土黃色建築後方的景象,可以看到許多歐洲人對New old town的開放非常興奮,走在路上就可以聽到不同歐洲語言的導覽團在介紹這些建築。可惜自己因為時間不夠,所以沒有參加到這種徒步導覽團。

 

法蘭克福歷史博物館,顧名思義就是一間敘述法蘭克福歷史的博物館,我想通常(至少我自己是這樣)要對城市很有興趣或熱情的人,才會去參觀這樣的城市博物館,所以參觀的遊客其實就零星幾個,倒是學校團體就看到兩、三團。我是因為剛好有朋友跟我提到這間博物館才剛開幕,恰巧與新開放的New old town相呼應,於是勾起了我對這間博物館的好奇心,決定去看看這間城市歷史博物館有什麼神奇之處。

IMG_6724.JPG  IMG_6723.JPG

上圖:左圖為法蘭克福歷史博物館外的雕像,夜間看來更有這種歐洲雕像的肅穆感。右圖是另一面牆上有這些像是窗戶般的開口。攝於2018年10月5日。

IMG_9198.JPG IMG_9196.JPG

上圖:博物館外牆上掛著紅陶色建築裝飾飾件,不曉得是博物館改建之前的建築上的一部分。攝於2018年10月11日。

 

進去買完票之後才發現法蘭克福歷史博物館分成許多不同區塊,我也搞不清楚什麼是什麼,於是詢問了服務員(雖然有著語言的隔閡,但還是成功的溝通了),他們請我先走下樓梯,往"Frankfurt Once?"的方向走。

IMG_9203.JPG IMG_9205.JPG

上圖左:當時我看著這些指標想說到底有幾個博物館在裡面。會特別拍這些指標其實是單純覺得她的色彩搭配得很有活力,讓我在看展前就感受到接下來展覽的蓬勃生氣。

上圖右:門票與紅色貼紙,一開始我不懂貼紙的用意,所以也就把它放到包包哩,後來到了展場時,一直有館方人員來請你出示這個紅色貼紙,而不是門票,所以我後來就把她貼在胸口上了。(雖然我到現在還是搞不清楚用意,不過似乎買不同票的人有不同種顏色的貼紙,但是和門票有什麼差別我就不曉得了。)

 

"Frankfurt once?"講述法蘭克福這座城市過去的歷史。展間分成兩層樓,第一層樓比較偏向從歷史面向來敘述,又分成幾個主題來呈現,如:城市轉變:透過展示不同時代的城市地圖模型、不同時代的地圖來表現城市的轉變;100件文物述說法蘭克福歷史:博物館選出100件藏品來敘述各種曾經發生在法蘭克福這座城市的事件或風情;城市人物:在一面牆上掛上曾經居住在法蘭克福的人們的肖像畫,搭配觸控螢幕點選畫作,讓人可以閱讀這些人物的歷史故事;亦透過展示幾位在歷史洪流裡曾經生活在法蘭克福的小人物們的生活用具,讓觀眾更認識法蘭克福以及那些曾經生活在這座城市的人。

IMG_9207.JPG

上圖:一走進"Frankfurt once?"展間,馬上被這巨大的展板給震攝住。

IMG_9209.JPG

上圖:法蘭克福的城市模型

其中深深吸引我,在看完博物館之後還一直在我腦海中盤旋的有兩個展區:一個是"100 objects tell Frankfurt history (述說法蘭克福歷史的100件藏品)",另一個是上述提到的城市人物區(實際名稱我已經忘了)。

IMG_9212.JPG

上圖:"述說法蘭克福歷史的100件藏品"的起點。

IMG_9214.JPG

上圖:中間一牌紫紅色櫃子就是一件件"述說法蘭克福歷史的100件藏品"的展件。而在同一個展區一旁還有一條步道,沿著步道的扶手上有依時間順序的歷史時間軸,有三種重大事件時間軸,依序為:法蘭克福、歐洲、全球。而面對扶手,望向對面的牆面又有相應的畫作或影音。

"100 objects tell Frankfurt history "光是這個名稱就相當吸引人了,不僅會讓人覺得好像只要看過這100件展品就能夠對法蘭克福歷史有個概念,有種快速認識的感覺,更會讓人好奇說館方是挑了哪一百件來講述法蘭克福的過去。其中有兩件讓我印象特別深刻:沖水馬桶與清真寺。

IMG_9223.JPG

上圖:"述說法蘭克福歷史的100件藏品"中第56件:十九世紀後期的沖水馬桶 (Oxford washout closet)

沖水馬桶在現代社會基本上是隨處可見,雖然我也知道這是現代產物,但只要想到一百年前大家還是以茅廁、便桶、大自然來作為解放的媒介時,還是會倒抽一口氣,然後感謝科學與科技的進步讓我們的生活很便利。

這個有漂亮花草紋飾的陶瓷馬桶要說的是靠重力的汙水處理(Gravity sewage system)與大型汙水處理廠的發明象徵著邁向現代大都會城市的一大步。從1887年開始,法蘭克福的汙水在法蘭克福的Niederrad區進行處理,這是歐陸的第一個處理場。但這種汙水處裡技術是在十九世紀晚期幾位英國科學家研究出來的技術,當時這種馬桶生產多是在英國進行,買家可以在英國商店直接訂購。

IMG_9240.JPG

上圖:"述說法蘭克福歷史的100件藏品"中第98件:法蘭克福蓋新清真寺計畫的模型。

第98件是一個法蘭克福的新清真寺模型,看著這個模型很難把他與我們印象中的清真寺聯想在一起,因為他看起來就像一間公寓。這個模型雖然不具備典型東方風味的清真寺樣貌,但它卻也表現了從根本改變的現代概念。

這座清真寺設計是由一位六歲從巴基斯坦移民到德國的建築師Shahid N. Sadiq所設計,他代表著穆斯林年輕的一代,認為作為一個定期禱告場所,清真寺應該機能性要高,更注重人們的需求。但它卻消去了宗教象徵的元素與傳統清真寺的樣貌。

從展件說明中看不出來博物館對這個模型的看法,雖然從字面上簡單的一句話中得知這座清真寺最後並不如設計師所講的那樣注重細節,但會讓人很像知道這座模型設計到底有沒有讓居住在法蘭克福的穆斯林產生反感,老一輩的穆斯林還是偏向具有傳統清真寺特質的建築,但年輕一代想要截然不同的造型,甚至在2007年有一群人反對一個具傳統東方味的清真寺的建設,我覺得還滿有趣的,在世界各個地方都會發生年輕一代反對傳統一代,想要一個截然不同的樣式或規範,但也不知道怎樣才是適當的。

 

曾經居住在這座城市的人物區(實際名稱已忘記)也是讓我印象很深刻的一區,除了一面放上歷史小人物的肖像畫之外,另外有4間展示四位歷史居民的小故事的小展間,當然著名的"安妮日記"作者--安妮法蘭克的父親,Otto Heinrich Frank也是其中一位被挑選出來展示的,但是更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同樣生長在納粹德國時代的年紀輕輕就過世的Walter Schreiber(1926年於法蘭克福出生-1945年於俄羅斯逝世)。

IMG_9251.JPG

上圖:這一面牆上擺放著曾經居住在法蘭克福的一般人的肖像畫,一旁有觸控台,可以選你想知道的人物的小故事來看。

IMG_9260.JPG

上圖:Walter Schreiber的小展間,充滿著當時納粹德國的風格,生活周遭處處可見希特勒或相關符號。

Walter 的父母都深深受納粹思想影響,從小也在這樣的環境長大。父親給他的八歲禮物是一組以希特勒為首的納粹軍隊人偶。他青年時就有反動的行為,像是把頭髮留長,不像當時納粹的裝扮,後來因父親對他的青少年無知行為感到丟臉,所以Walter參加了志願軍,十八歲在前線生亡。

IMG_9253.JPG

 

​​上圖:Walter 父親給他的八歲生日禮物:一組由希特勒領導的納粹軍隊人偶。

其中有一堆毛毛的東西讓我站在展示台前面獨自難過很久。這些毛毛Pompoms 的說明卡很簡單的寫著:Walter 和朋友在一次參加校外教學時遇到一些女孩,這些女孩們給他們pom-poms ,以表示友誼。Walter 在這趟旅行結束之後,拿到了15個pompoms。

很簡單的字句,但在那一瞬間我感受到每個人在不同的社會環境下長大,你所處的大社會讓世人看你如看到一位超級大壞蛋,但其實這些在大社會下的一個個小個體就和你我一樣,生活是如此簡單(至少小時候是如此),同樣是渴望愛、友誼。

IMG_9257.JPG

上圖:Walter校外教學時拿到的15個象徵友誼的pompom。

 

"Frankfurt once?"第二層關注法蘭克福的金融、全球面向,就是我們大家腦中對法蘭克福意象:銀行、錢幣、機場等等,這一區和和前面提到的展示不太一樣,一踏上樓迎面而來的一個個銀色巨大牆面(可惜拍不出來,要親身去體驗),彷彿到了銀行不知道怎麼辦理業務,不知所措又覺得大家都很冷淡的那種感覺,又或者說像是到了銀行的巨大地下金庫的感覺。

IMG_9282.JPG

上圖:"Frankfurt once?"第二層,樓梯一上來的地方。

這一層樓展示金融機制,包括用不同方式展現銀行、金融交易、交通工具、機場等等,展示效果非常棒,可惜都非常巨大,拍照下來也感受不到那個氛圍。再加上我對金融一竅不同,看過去又忘了這裡在幹嘛。只能靠照片找回那一點點的片段,所以沒辦法像前面描述那麼多,只能靠照片來講故事了。

IMG_9293.JPG

上圖的這一區利用Dresdner Bank的Kulmbach分行的家,再現了以前的銀行樣貌,要述說的是:銀行就是一個從事建立在互信機制的金融交易,只有彼此信任,銀行才會貸款給顧客,顧客也才敢向銀行貸款。

IMG_9284.JPG

上圖的這一區展示歐洲歷史上流通的貨幣,非常多非常小,看的眼睛有點累。

IMG_9300.JPG

上面這個裝置非常有趣,展現法蘭克福到德國的不同城市在不同時代乘坐的工具所需花費的時間。觀眾可以轉動這些輪盤,選擇想知道的城市與法蘭克福的實際距離與所耗時間。同時也知道在那些時代會採用哪種交通方式。

 

"Frankfurt Now!":再上一層樓就到了"Frankfurt Now!",這一區比較像是展現現在居住在法蘭克福的居民對城市的回饋與回應。我很意外的是這一區充滿年輕人,或許是因為這一區的內容更貼近他們的生活圈,也就更能引起共鳴(不像我就眷戀於過去,喜歡古代事物)。我承認我走道這一層時,已經過了三個小時,雖然博物館很好看、很吸引人,但我的腦袋與眼睛已經嚴重疲乏了,所以這一區我很快的就走過去,但我還是有感受到看板上透露出對博物館本身的反思,對博物館"保存"這些文物的反思,也有一區在討論納粹時代收刮的這些猶太教物品,如今在博物館的庫房裡,博物館應該要如何處理與面對。如果我還有機會重返的話,我一定會好好把這一區看完

IMG_9308.JPG

上圖:"Frankfurt Now!"其中一個展區。

IMG_9309.JPG

上圖:"Frankfurt Now!"展示空間。

IMG_9311.JPG

上圖:生活用品與他的納粹歷史。

IMG_9312.JPG

上圖:展版上寫著在納粹時期許多猶太人為了逃命,支付離境稅(Reich flight tax),變賣許多家產,這些家產往往"便宜收購"進入了博物館。

IMG_9307.JPG

上圖:現在的法蘭克福城市立體地圖。

 

一路看完"Frankfurt Once?"與"Frankfurt Now!",讓我對這間博物館感到相當敬佩,因為他能夠讓一位對法蘭克福這座城市毫無概念,甚至可以說是沒有熱情的遊客,忘情地埋首於這間博物館。在展示內容上,博物館給予的很多資訊、很多小故事,都看不出博物館對提出的事件或人物有任何抒情式的評語。其實我個人很想知道博物館的看法,或是說法蘭克福人自己的看法,但我也知道許多內容議題是相當敏感的,一不處理好就會惹來非議。另外,博物館的中立內容其實可以給予觀眾自己思考的空間。因為每個人看到同樣的東西都會產生不同的想法,所以其實也不需要讓每個觀眾都得到同樣的回應,如此一來社會也才會越來越多元。博物館的展示手法相當多元,顧及到許多細節處,每件說明版都有德文與英文,且英文說明十分簡單清楚。我會比較介意的是,他的展件說明往往沒標上展件的基本資料,像是時代、名稱等等,當然不一定要按照傳統展示方式說這個碗盤是1750年代在荷蘭生產,1960年進入博物館等等之類的,但是我會產生一些疑惑說,那這些展件到底是不是當時代的產物,還是說博物館拿了一個複製品,或相似的物件,來述說當時的故事。除了傳統展示物件在觀眾面前,展場內也搭配許多互動裝置,讓觀眾操作,許多地方設有語音功能,讓不方便閱讀的觀眾能透過聆聽來得知互動裝置的內容。總之,我非常推薦這間博物館,不只推薦給喜歡參觀博物館的人,其實家庭也非常適合前往,因為他有許多互動裝置與遊戲適合給孩童玩,也不會無聊。


法蘭克福歷史博物館:

  •  ​​​​​開放時間:

週二~週五:10:00~18:00

週三:10:00~21:00

週一閉館

  • 門票:

常設展:8歐元(普通票)/4歐元(優待票)

特展:10歐元(普通票)/5歐元(優待票)

全部博物館:12歐元(普通票)/6歐元(優待票)

Young museum:4歐元(普通票)/2歐元(優待票)

  • 交通方式:

地址:Saalhof 1, 60311 Frankfurt am Main, Germany

靠近大眾客運站:

U-Bahn: U4, U5 (Dom / Römer), tram: 11, 12 (Römer / Paulskirche),步行約5分鐘

S-Bahn lines 1, 2, 3, 4, 5, 6, 8, 9 搭到Frankfurt-Hauptwache,步行約10分鐘

參考資料:

法蘭克福歷史博物館官網:https://www.historisches-museum-frankfurt.de/de

GPSMYCITY(法蘭克福Old town一帶散步路線介紹):https://www.gpsmycity.com/tours/old-town-walk-2558.html

法蘭克福歷史博物館改建相關新聞來源:https://www.kultur-frankfurt.de/portal/en/Museums/NewMuseumConstructions/1689/0/52082/mod885-details1/1441.aspx

 

 

 

arrow
arrow

    莉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