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在倫敦畢了業之後,大家都離開了,只有我一人因為僥倖拿到打工簽證而人還待在倫敦,也不知是幸還是不幸,待了那麼長一段時間還是沒找到中意的工作,因而決定在閒暇時刻寫下自己在這裡與自己的點點滴滴,算是對在倫敦生活的紀錄,也可以說是抒發內心世界的小空間。

我於2015開始在亞非學院(SOAS)唸藝術史與考古,很開心終於可以唸到八到十世紀左右的東西方藝術文化交流,這在台灣學術研究上似乎比較不受關注,後來在去年五月抽到打工簽證,看著自己的學業與工作似乎非常順利的發展,妄想著自己將來會平步青雲,可以於自己最嚮往的倫敦大學亞非學院的藝術史與考古所畢業之後在自己最嚮往的博物館環境工作。但這一切都只是空想,只是空想。

畢業之後拿著打工簽證根本很難找到博物館工作,加上我沒什麼工作經驗,只有之前在台灣的時候有在博物館實習過,根本很難在競爭力激烈的倫敦與英國當地人和歐洲人競爭,其實也只是自己能力不夠突出,只是個普通拿著碩士文憑、會講中文的人。想要在倫敦的博物館或藝廊工作,像我這種普通不突出的社會新鮮人大多只能找到免費實習或是志工的工作,我曾經在一間藝廊做過實習生,頭銜是說"策展實習生",但事實上只是看上我的中文母語,狂叫我做翻譯和打掃的工作,這個不打緊,只是連交通費或午餐費都不補助,對於住在消費高的倫敦的社會新鮮人來說是很吃不消的,加之他們找大量的免費實習生來為藝廊工作,雖然總共有八個工作人員,但實際上只有兩個有給薪,我對這種現象看不過去,也不願意自己踐踏自己不斷地為這種只想求"免付費工作人員"的藝廊工作,因而辭了工作,但從此三個月過去了再也沒有工作。

想要在倫敦從事藝文相關工作又沒有工作背景,真的很不容易找到工作,一方面是大環境的關係,二方面也是自己能力不夠突出。但還有另一個讓自己開心的選擇:在喜歡的機構做志工。雖然同樣是無幾新,但能夠在自己喜歡的地方從事自己真正熱愛的事情卻是現在唯一能讓我覺得自己畢業之後好像有做比較有意義的工作。我現在在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V&A), Southbank CentreHandel & Hendrix做志工,把自己完全投入於藝術、文化與博物館環境,一邊繼續努力找能夠讓自己糊口的工作。

arrow
arrow

    莉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