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大英博物館官網

大英博物館今年五月到八月展出日本浮世繪大師葛氏北齋(1760-184 9)的作品 (展名"Hokusai: beyond the Great Wave "),最廣為人知的就是"富嶽三十六景"中的《神奈川沖浪裏》(也就是上圖)。 大英博物館的宣傳片本身就非常有趣,將畫面層層分開,並讓畫作動起來,也似乎在透露日本版畫層層印刷的製造方式 (影片請參閱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6G7J8UW9kk)。

記得先在大廳售票處買票 (就算出示證件可以免費,還是必須要有票根才可以入場),因為之前的展覽可以到展外買票,但這次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不行,害我跑來跑去的

先講明我本身不瞭解浮世繪,只是抱持著賞心悅目,加上"拜託,葛飾北齋的作品就是一生一定至少要看到一次"的心情去看的。所以關於知識上的東西我不懂,但是稍微提供一下我的觀後感,讓大家可以考慮到底要不要去看這個展覽。

展覽以畫家為主軸,展現其作品,特別是著重在葛飾北齋晚年(70歲以後)的作品為主。葛飾北齋在《富嶽百景·初編》裡也謙虛的說:「說實在的,我70歲之前所畫過的東西都不怎麼樣,也不值得一提。我想,我還得繼續努力,才能在100歲的時候畫出一些比較了不起的東西。」 (原文我在維基百科找的,因為我真的記不起來全文)

 

主題大致是:

1. 葛飾北齋20-70歲之間的作品:除了展示早期作品之外,也提到葛飾北齋不斷在換"藝名"(作畫的署名不斷在改變,最主要的有六個),以及宗教(北辰信仰)對他的影響

2. 富士山和海浪 (Mt Muji and the Great Wave):有幾件更小型的印刷品,來為後續的"富嶽三十六景"開場。也提到當時代其他版畫家同樣採用新的歐洲畫風和新顏料普魯士藍(Prussian blue),這和世界貿易有關,特別是由於荷蘭東印度公司的委託而有大量的影響。

3. 富嶽三十六景: "富嶽三十六景"是葛飾北齋創作的一系列由日本關東各地遠眺富士山時的景色,很像現在的旅遊景點圖錄的感覺。 我想這大概是重頭戲,最廣為人知的作品都在這一區展出。其中展出的前五件富嶽三十六景是指單以普魯士藍層層印刷製造出來的作品,可以好好琢磨藍色的魅力。赤富士就展出了兩件,其中一件顏色沒那麼艷麗、稍微偏粉,文字說明也說這應該比較符合是葛飾北齋最初的想法,後來較為有名、顏色艷麗的"赤富士"則是後來的完稿。另外也有兩段影片展現浮世繪是如何完成的。

Clear day with a southern breeze (Red Fuji) from Thirty-Six Views of Mt Fuji. Colour woodblock, 1831. 圖檔來自大英博物館

 

Suspension bridge on the border between Hizen and Etchū provinces. Colour woodblock, 1834. 圖檔來自大英博物館。這是我一系列作品中最喜歡的,可以深深的感受到走這個橋有多麼困難

 

4. Worlds Seen:展現葛飾北齋的其他同樣與"富嶽三十六景"的出版社出版的其他作品,包括一系列的花、鳥獸、橋、瀑布、靜物等。其中花的部分,特別展示出葛飾北齋畫花的兩種方式,一個比較傳統,另一個則比較狂放。

Poppies. Colour woodblock, 1831-1832. 這個是代表狂放的。圖檔來自大英博物館

5. 想像的世界 (Worlds Imagines):展現葛飾北齋對中國以及日本的想像,像是地圖(雖然他本人沒到過中國,地圖上有很明顯的長城),另外也有歷史、百物語(就是日本的妖魔鬼怪,其實他畫的超萌的)

6. 北齋的周邊 (Hokusai's World)

7. 畫狂老人 (Old man crazy to paint)

8. 北齋與應為:應為是葛飾北齋的三女兒,同樣也是畫家,這區展現她的作品,以及她和父親一同創作的作品。

8. 神的領域 (immorality)

9. 世界的北齋 (World Artist):文字解釋葛飾北齋作品對世界各地的影響,特別是歐洲印象派的影響。

我覺得大概第六個主題之後我就覺得好像沒差太多,大概就是葛飾北齋的其他作品(不過也有可能只是我領悟不到)。 

展示的作品不是只有浮世繪,也有水墨畫和建築(顯然他有廟宇的委託作品)。看完之後,我自己認為葛飾北齋很會畫毛髮,像是他把鍾馗的鬍鬚畫得好好,我不知道如何形容,但我會說比洗髮廣告的頭髮還柔順,只是在飄一些。雞的羽毛也是畫得像是把整個骨架都畫出來,至與雞爪就不像呂紀的鳥爪那麼有膠質(看得懂的人就知道我這是從哪一個教授學來的,唸了這麼一年最記得的就是呂紀鳥爪的膠質。)

展覽方式其實就是以畫家為主軸,把畫家的作品展現出來,很簡單,沒有什麼特別或創新的地方,但說實在打著"葛飾北齋"或是"the Great Wave",整個歐洲的人就會來了,其實也不需要再用什麼來吸引人,想大家來也只是為了看真實的作品。但是想看浮世繪或是葛飾北齋作品的人當然就是不能錯過這次難得的機會!!也不知道下次還要等到什麼時候才能看到。

 

圖為大英博物館的免費展覽:日本版畫製作

另外,大英博物館在展覽之外有另外一個小小的展就奉獻給日本版畫製作。該展位在大門右側小小的展間,多是短期展覽,和大展或是博物館研究有關的小展覽。在這個小展中,博物館交代了日本版畫是如何製作,包括用影音和文字呈現以及展示版畫製作會用到的工具,並且提到學徒制度,他們如何學習到成為大師。我自己是覺得這個小展讓本身不熟悉版畫製作方式的人很容易了解這些程序,而且也補足在大展覽中沒辦法多加敘述版畫製作方式的遺憾,所以我是給予滿高的評價,而且一定要來看

一個非常小小的展館,這區會定期更換展,所以不妨沒事去繞繞

 

呈現的方式是這樣

 

雕刻大型面積的工具

 

我自己覺得這個部分最有趣,紅色圈圈的地方是說他們擺放紙的位置,如此每張版畫才會盡量達到依樣以及想要的效果。

 

 

Hokusai: Beyond the Great Wave

展覽期間:2017年5月25日 – 8月13日 (請注意:7月3至6日關閉!!) 

票價:成人12磅、學生10磅、持National Art Pass者6磅、如果你像我一樣在博物館做志工的畫是免費的唷

另外注意票有分時間,現場買票不容易買到馬上能入場的票,像我就等了三個小時

官方網站:http://www.britishmuseum.org/whats_on/exhibitions/hokusai.aspx

arrow
arrow

    莉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