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是全世界最大的裝飾藝術與設計的博物館,館藏涉及從古代到當代的各個歷史文化藏品以及各種創作媒材,坐落於倫敦的文藝氣息區南肯辛頓,並在去年(2016)獲得英國Art Fund博物館中最佳的博物館。他也是我目前拜訪過的博物館之中我個人最愛的,很幸運的我在今年初開始有這個機會加入他們的志工行列

 

下圖為V&A志工證,博物館萬用通行證!!!

我在V&A做的志工是Visitor exp erience volunteer,就是替遊客解決疑難的那種,站在服務台或是遊蕩的志工(希望大家能對志工好一點,不要想說他們應該要知道大大小小的所有事情,畢竟他們只是對博物館或館藏有熱情的志工,不要想說他們應該要是專家)。我其實是去年五月申請V&A志工,但一直到今年一月才任職(他們很認真的檢查身家調查,我猜想可能是因為我當時還沒有National Insurance Number,所以我比大家都還晚開始,建議大家如果有打算在英國找志工或實習的話,一定要盡早申請National Insurance Number,是免費的,可是要花一個多月的時間才會拿到。)

 

申請流程

在V&A的網站https://www.vam.ac.uk/vacancies 找到招募訊息就點進去申請,包括基本資料、申請墓地等等,填一填按下送出即可。接著就是等他的通知,我記得在截止日期過了不久之後就會收到通知,接著叫你去面試(會有三個時段供你選擇)。

 

面試

面試的過程很簡單,我當時是只要是有到面試的人都可以成為志工的一員,面試當天負責人會先幫你拍大頭照(之後名牌要用的),接著讓大家認識彼此,介紹坐在你旁邊的人,接著分成小組,討論如果某個情形發生,我們可以如何處理,最後才是個別面試,並輪流給五個不同的人面試。面試完之後會有Induction Day,像是職前訓練,過程包括告訴你V&A的歷史、人員、工作內容等等,接著詳細講清楚場地安全、防災等。在當天會知道你被分派到那個時段做志工,也會拿到相關資訊,和一個紀念品。名牌會在第一天上任的時候才會拿到。

 

實際工作情形

在V&A做志工是我現在在倫敦最快樂的時光,不僅是因為大家都很好相處,負責人也非常專業,會讓你覺得有被尊重到(可能我在倫敦的實習生活讓我實在很不爽,所以這點我覺得很重要)在做志工的過程學到了很多,特別是透過和遊客的互動或從他們的問答之中,自己也會增加對博物館以及館藏的認識,真的學到非常多東西。

Volunteer Coordinator會定期傳志工電子報,並且通知最近博物館的大小事宜,可以得到更多資料,像是他們有些職缺是對內招人,如果沒有做志工就會不知道這些消息,或是通知妳其他博物館招人的訊息,像是導覽志工,也是必須要先當visitor experience volunteer才有可能做導覽。我現在就在受訓成導覽志工,帶我的另外一位較為年長的志工非常好,不斷給我新資訊,每個禮拜要帶我練習,讓我準備起來得心應手(六月初要通過訓練才能正式成為導覽志工,還在努力中)

至於壞的也不是沒有,我也遇到過比較不友善的遊客,像是對我的英語比較不滿意,或是看你不是英國本地人就不想問你事情這種的也不是沒有,或是自己不爽吵著要退票的(這時候就交給有領薪水的工作人員負責),可是大部分的遊客都非常友善,而且不吝惜給予你稱讚

做志工除了可以幸福的悠遊於V&A,最好的就是拿著志工證可以免費看大部分英國的博物館與展覽(甚至紐約的大都會博物館也不需要付門票)!!!!!!!像是特展也都免費!!!!完全不用付錢,愛看博物館展覽的人不妨考慮試試

 

arrow
arrow

    莉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